关注我的读者开始多了起来,我觉得现在是时候介绍下,我对这个账号的定位,以及读者关注我的价值何在。
在个人介绍里,我说我希望从普通人的视角,记录对金融、科技和商业的观察与思考。
所以,我写这些的前提是“普通人”。首先,写文章的我是普通人,我不是某些领域的权威人士,虽然我无法保证我写的内容都是百分百正确的,但我写的东西都是自己思考的产物。
其次,我预设我的读者也都是普通人,因此,我会尽可能地用通俗易懂的话把我的想法表达出来。我讨厌那种故弄玄虚的大词,不谈是否装逼,只是如果一个人没办法把复杂问题说明白,那说明他可能自己都没有搞懂,所谓没有学不会的学生,只有不会教的老师。
虽然说是普通人,但不代表普通人写的东西就是没有价值的。专业人士有自己的问题,比如为了保住自己的饭碗,将简单问题复杂化,来人为创造出一些需求,凸显自己的价值,或者抱有所谓精英的偏见等。
看得多了就会发现,其实很多问题并不是只有专业人士才能看懂和解决的,特别是现在大语言模型如此发达,信息收集和知识检索的时间大幅缩减,只要有一定思辨能力,普通人也能够在短时间内习得专业知识。
而我自认是一个喜欢思考的人,可能在一些感兴趣的问题上,会比一般人思考得更多,志趣相投的读者一定能从我这里获得不同程度的启发,这就是我的文章的价值。
我之前写的金融方面的内容主要分成三块,一是期权,二是加密货币,三是基本股票知识。
期权的内容主要聚焦期权卖方策略,在《我做期权大亏,几乎都是因为这个策略》这篇中,我聊了做 short strangle(双卖策略)时的亏钱经历,由此极不推荐裸卖 call,在《我目前唯一还在用的期权卖方策略》中,我分享了 the wheel strategy 及相关注意事项,我认为如果一定要做卖方策略的话,轮式策略是最适合普通人的,关键的关键,还是要对标的公司足够了解且有信心。
当然,期权卖方策略并不是真的如很多人说的,稳如老狗像收租一样,在《期权卖方策略的缺点》中,我谈了自己对于卖方策略的缺点的看法,其中一个比较明显的点是,像现在这样单边下跌的行情中,sell put 容易让人错过抄底的机会。
最近期权方面的内容写得少了,因为在写完《我最近是怎么卖京东的期权的》后吃了个平台的警告,本来是想着结合自身经历,更有说服力些,没想到踩了个坑,之后还是会写这方面的内容,不过要注意下措辞。
加密货币方面,聊的大部分都是比特币和微策略相关的。最近这块写得多了些,一方面确实发生不少新闻,另一方面,我相信跌的时候比涨的时候聊要好,我看不起那种跌了就说要归零,涨了就无死角地乱吹的人。
我写过一篇《关于比特币四年周期的理解》,从周线 RSI 指标的角度来帮助理解 BTC 的四年周期,《塔勒布为何抨击比特币》《比特币的服务器在哪里》《比特币真的不适合日常支付吗》《量子计算会威胁比特币吗》《Agent 应该使用比特币还是稳定币》等文章从不同的角度,给出了我对比特币的看法。
而《从货币视角重读巴菲特 》《有关黄金的一张神图》《我们为什么被迫投资》《 为什么有人会把一枚戒指当作钱》《卡拉马佐夫兄弟时代的卢布,搁现在值多少钱》这些虽然谈的是货币问题,但绕了一圈最终还是会回到比特币这点上来。
总的来说,这部分的内容我写得比较克制,我也没有与评论区的朋友们过多争辩,一方面是出于合规考虑,另一方面,中本聪说过:
If you don‘t believe me or don’t get it, I don‘t have time to try to convince you. (如果你不相信我或者不理解我说的话,我没有时间来说服你。)
当然,这部分的内容我之后也会继续写。有些东西虽然不讨喜,但是也必须做,因为我就是通过这些题材来立人设的。哪天要是封号了,就去我的个人网站上继续看吧。:)
金融的最后一部分是基础知识的科普。我写过《为什么普通人更适合投资指数基金》《如何判断一个A股上市公司是否厚道》《分红真的是左手倒右手吗》之类的文章,不过因为限流,这类题材之后可能写得也不会很多了,可能哪天题材荒了再写。
科技方面的内容,主要涉及人工智能领域,在《穷鬼博主是怎么跑本地模型的》《我是如何用本地服务器跑比特币节点的》中,我分享了如何利用洋垃圾跑本地模型和比特币节点的,而在《我爱死deepseek-v4-flash了》《没有多模态,我是怎么让DeepSeek V4完成视觉任务的》《穷鬼博主又给DeepSeek V4升级了视觉工作流》中,我介绍了我是如何调用 deepseek-v4-flash 完成视觉任务的。
当然,我还写了些对于人工智能发展的看法,可见《普通人可以怎样利用AI》《AI 摘要能不能代替阅读》《Vibe Coding 只是另一种形式的刷抖音而已》《那头叫人工智能的灰犀牛》《无审查开源模型,是风险还是进步》《人人平等,但用 AI 的除外》等。
此外,在《试了下新出的爱马仕(Hermes Agent)》《我开始懂Hermes Agent的好了》《我是怎么在手机上部署Hermes和本地模型的》中,我分享了怎么用 OpenClaw、Hermes Agent的,我还在《分享我觉得好用的开源操作系统》中安利了我喜欢的 Linux 系统。
之后我会继续分享自己折腾本地模型和各种硬件的经历和心得,我一直相信开源的小模型如果调用得当,效果不会比闭源大模型相差太多。
商业观察由于比较耗费精力,所以目前写得也不多,一个系列是介绍 Costco 的:《为什么全世界只有一个 Costco》《Costco 那种老派的气质,是从哪里来的》,Taylor Swift 的商业故事也想写成一个系列,不过目前只有一篇《Taylor's Version,一场降维打击》,剩下的暂时搁置。
剩下的大头就是微策略系列:《MSTR 到底是不是庞氏骗局》《MSTR 会不会出问题?先看懂它的融资结构》《MSTR 的护城河是什么》《MSTR要开始卖比特币了?》《MSTR开始卖比特币了!》《MSTR的强劲对手出现了》《MSTR们的队伍还在壮大》《Jack Mallers批评MSTR有没有道理》《再谈STRC的死亡螺旋》。
在这些文章中,我介绍了微策略的基本情况,并且针对网络上对于微策略的质疑声音,提出了我自己的看法。还是那句话,我只是分享我的看法,无意说服所有人。
除了金融、科技和商业观察外,我最近也写了一些关于法律、法律和金融或科技结合的文章:《检察院是怎么为比特币定性的》《AI 开始影响律所的商业模式》《AI律所打赢官司了》《AI催生了新的律所架构》,没想到反响还不错。
我原本没有打算做法律博主的,因为我对法律本身兴趣不大。不过写其他题材会被限流,而且身边好几个朋友跟我说法律 + AI 会是很有潜力的发展趋势,为了这个账号的长远发展,之后我也会尝试着往这方面多靠靠,看看会不会摩擦出什么火花。
最后是一些零星的和上述领域无关的思考和读后感的分享。
在《如何平静地看待死亡》中,我分享了自己对于死亡的看法,希望读完能让读者的内心多一份平静和淡然;在《“她电影”好讲,“她投资”难做》和《男人不应害怕成为普信男》中,我从不同角度,对女权主义和两性关系谈了自己的想法。
《塔勒布为何抨击邻家的百万富翁》《我所理解的反脆弱》《你是先知、游侠、英雄还是艺术家(上)》《你是先知、游侠、英雄还是艺术家(下)》是一些书的读后感,点进去看了就知道。
写不动了,没想到写一篇导航文章这么累,大致就这样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