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ck Mallers 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个企业家,有一段时间我每周二都会看/听他的节目 Jack Mallers Show Mailbag Monday。最近因为我搭好了信息聚合平台(详细情况请阅读:前几天说的信息聚合站,做好了),我现在直接看根据字幕做的摘要即可,效率提升不少。
Image
在最近这期节目中,Jack 谈了他对微策略的看法,我简要概括如下:
从新冠至今,微策略持有比特币 5 年左右的时间,账面未实现亏损约 100 亿美元,与此同时,公司还要承担永续优先股(STRC)的支付义务——每年大约 20 亿美元,固定股息率 11.5%。和普通债券不一样的是,STRC 没有到期日,这个支付义务理论上永远存在。
此外,Jack 列出了微策略的三种可能的出路,其中没有一种能让所有利益方满意:卖掉比特币还钱(利空 BTC),增发普通股(稀释现有股东),暂停优先股派息(损害 STRC 持有人)。他推测公司这三种手段最终可能都要用上,果真如此的话,那微策略的飞轮就是彻底熄火了。
他举了一个最近的例子来佐证:MSTR 上周通过 ATM 发行普通股的方式,筹集了 3.35 亿美元,其中 3 亿美元作为美元法币储备金,剩下的 3500 万美元买了比特币。但是同一天,IBIT 涨了 2.47%,MSTR 跌了 2.73%。
他自己给出的结论是:除非比特币在短时间内翻倍、且公司不需要卖币或增发来支付股息,否则微策略对于比特币的那点微薄的溢价,不值得承担优先股带来的额外不确定性。他自己选择卖掉了 MSTR,直接持有比特币放入冷钱包。
我怎么看?
首先,事实基本上都是准确的,但是从什么角度去解读,这也是很有讲究的。就拿他举的这个例子来说,我想起之前在 Reddit 上看到的一个帖子,有人在发牢骚,说不知道微策略的操盘手都是怎么买的,每周基本上都是在最高点买入的比特币。
其实这个不难理解,因为微策略买币的钱,都是通过先增发自己普通股,然后按市价卖出普通股的方式而来的,那它自己打压股价么,股价肯定就下跌,而融资得来的钱,又一股脑怼到比特币上去,那自然就暂时地推高比特币的价格。这既回答了 Reddit 网友的问题,同时也表明 Jack 的那个例子不说明什么问题。
而关于永续优先股的利息支付问题,其实仔细想想这个事情本身也不用太担心。虽然一股 STRC 每年要支付的股息就要 11.50 美元左右,但是只要 STRC 维持在面值附近,每增发一张得到的资金就可以支付 8.6 年的股息,即使 STRC 的股息率涨到 20%,那也可以支付 5 年的股息。
至于他提到的出路,不是说有三种可能的情况,就意味着三种情况发生的概率是一样的,我始终认为,微策略会尽其所能地去保障 STRC 的股息支付。
不过说一千到一万,微策略的飞轮能不能正常转转转,主要还是看比特币什么时候能够开始上涨,不然的话,就只能慢性失血。
本文不是荐股或者投资建议,请认真研究,独立做出自己的判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