依稀记得前不久各大厂还在疯狂鼓励员工用 AI,tokenmaxxing 一度是社交网络上的新流量密码。
但最近舆论风向发生了改变,起因是 AI agent 的消耗实在惊人,预算全面失控。
Ramp 数据显示,有些客户 AI 支出一年增长 13 倍;Uber 四个月内花完年度预算;有公司未给员工设置使用上限,单月 Claude 账单烧了 5 亿美元。
科技公司受冲击最重,Meta 和亚马逊已废除各种 token 用量排行榜;Uber 设每月1500美元封顶;Intercom推出按结果付费;云厂商提供成本管理工具。
黄仁勋之前在访谈的时候,提到年薪五十万美元的工程师如果不用够 25 万美元 token 的额度,他会“深感震惊”(deeply alarmed ),不知道现在他看法有没有改变。
不止国外科技公司有这个问题,小红书上有用户反映称,有些国内科技公司甚至把每个月的 token 额度从大几千美元降到 10 美元,四舍五入逼着员工自费上班。
AI agent 和前几年的 chat bot 有个本质的区别,chat bot 的消耗量相对来说是可控的。人总要睡觉嘛,睡觉的时候 chat bot也就停下来了,但 agent 不同,一个 agent 任务的 token 消耗可能是单次 chat 的 1000 倍,而且你去睡觉前,也可以抽着小皮鞭,排队发送几十个“请继续”的命令,让 AI 通宵达旦地工作。
结果就是,目前看来企业在 AI agent 的使用量可能已经到了瓶颈期,生产力是提高了,但是可能生产力提高了两倍,token 的成本却翻了十倍。
AI 对企业来说还是有用的,只是企业开始发现好像有点用不起了,或者说算了账之后发现投入产出比并不划算,那结果就是砍预算,至少不会再加了。
这下 OpenAI 和 Anthropic 的处境就有点尴尬了,因为现在正处于上市的冲刺期,如果要降价保客户用量的话,那上市前的利润会很难看,而如果继续维持高价,那么考虑到客户用量进入瓶颈期,收入增长见顶同样不是件好事。
还有个值得关注的新闻。
2026 年头五个月,Google、Amazon、Meta、Microsoft、Oracle 五家发了 1590 亿美元债券。比 2025 年全年还多 47%,超过 2020-2024 五年的总和。Alphabet 甚至发了个 100 年期的英镑债。竟然真的有人相信一百年后谷歌还会在。想想这是什么概念。
不过问题来了,这些公司为什么要发行债券募资?
过去几年,科技巨头们一直跟债券投资者说的是,AI 投资纯粹是靠自有现金流的,就算打水漂也是股权投资者的损失,你们债券投资者不用担心。
这就是所谓的 "fortress balance sheet" 的逻辑--借钱给我,因为我不需要借钱。
但现在变了。Amazon 今年预计自由现金流为负 170-280 亿美元。Meta 2025 年还有约 460 亿的自由现金流,但今年光是资本开支就要 1250 到 1450 亿,全年自由现金流大概率转负。谷歌的 capex 也飙升到了营收的 50%,这在之前是不可想象的事情。
回答前面的问题。这些公司发债是因为,自有现金流已经覆盖不了 AI 赌注,而且股权融资已经完全不够了,它们必须借债来填现金流上的窟窿了。
可以看到,风险在不断地往下游转移,从风投到股票投资者,现在到了债券投资者。在可预见的未来,可能会来到社保或者养老退休金手里。 而这套链条成立的前提是:AI 真的能够产生足够的利润来偿还所有债务。
但前面也说了,企业对人工智能的需求可能快到平台期了。
我不会斩钉截铁地说人工智能泡沫会就此破灭,然而在我看来这不是一个好的迹象,特别是债券投资者被牵扯其中,在看不见的地方可能还有各种表外活动,所有的这些让我想到了 2008 年。
以上是我最近的一些不成熟的想法,欢迎大家在评论区发表自己的看法。